Tuesday, October 14, 2008

比尔.盖兹(Bill Gates)的话

年轻人出来工作

我是比尔.盖兹,我在学生时代创业,20岁领导微软,31岁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亿万富翁,37岁成为美国首富并获得国家科技奖章,39岁成为世界首富。我是一些青少年崇拜的偶像。所以,我给即将走出校门、踏入社会的青年一代的“11条寄语”,被人称为“黄金准则”。这种说法虽然值得商榷,但总体来说,“寄语”的内涵的确多数值得记取。将其罗列归纳,我是在从三方面告诫青年人——


第一,要适应社会大环境。我开门见山地说:“生活是不公平的,你要去适应他。”一是社会与学校有区别:“你所在的学校也许已经不再分优等生和劣等生……然而现实生活完全不是这样”;二是老师与老板有区别:“如果你认为学校里的老师过于严厉,那么等你有了老板再回头想想”;三是同学与同事有区别:“善待你所厌恶的人,因为说不定哪一天你就会为这样的一个人工作。”


第二,要投身艰辛的事业。“走出学校后的生活不像在学校一样有学期之分,也没有暑假之说。没有几位老板乐于帮你发现自我,你必须依靠自己去完成”。工作还得从头做起:“从学校里出来时,你不可能一个月挣6万元,更不会成为哪家公司的副总裁,还拥有一部汽车”。我一针见血地指出:“电视中的许多场景决不是真实的生活。在现实生活中,人们必须埋头做自己的工作,而非像电视里演的那样天天泡在咖啡馆里。”


第三,要体谅平凡的父母。“如果你陷入困境,那不是你父母的过错,不要将你理应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他人”、“在你出生之前,你的父母并不像现在这样乏味。他们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是因为这些年来一直在为你付账单、给你洗衣服”。比尔•盖茨的言下之意,就是说假如没有工作或干事不顺心,就不要责怪父母没有为自己营造“安乐窝”。而要从自身找原因,“还是先去打扫一下你自己的屋子吧!”


我的话,没有高深的说教,也并非“芝麻开门”的妙语,说的却是“大实话”。对于有些憧憬灿烂阳光却遭遇阴霾的人,对于过高评估自己、不愿意从小事做起,在择业上高不成、低不就的人,对于自己不愿吃苦却责怪父母无用的人,的确具有较好的开导作用和参考价值。如果青年朋友要学我“赚钱”的本领,请先听听我“适应生活”、“艰苦创业”、“体谅父母”的经验之谈。如果听进了我的话,对于走向成功定有好处!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比尔.盖兹与企业经营

如果你是在认真地经营这家公司,你就应该做长远的打算。你的公司计划在哪些国家发展,就要雇用这些国家的人,并且要保证你的员工能与你建立稳固长期的合作关系。我想我们的工作环境应该是一个像校园一般美好的环境。我们把员工分成不同的组,为每个人配置需要的工具、计算机、一切所需的东西和他们自己的办公室,这可以让职员们集中精力工作,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。

无论与你打交道的是IBM公司、日本的公司、或是其他大公司用户,你其实不妨对自己进行测试说:“没关系,如果这家客户不买我们的产品,其原因肯定是我们的产品质量不是足够好,因此,提高你的产品质量就是了。”

我们拥有天才的雇员,并且时刻不忘更上一层楼,要不是这样,我们早就沦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软件公司了。这种潜在的对落后产生的恐惧颇有激励人心的作用。对我而言,忧患意识不能被抛之脑后,应当让它时不时地警醒自己。

真正改变公司面貌的不是销售额的增长,而是职员的增多。员工增多使我们有更多人手做不同的工作,可以分出更多工作组,可以把微软的生意扩展到世界各国各地区,可以开发研制更多更先进的产品。

每隔3年我们都要好好审视一下几年来取得的成绩,这非常重要。任何一成不变的公司都很可能遭到淘汰,我们已经有太多的前车之鉴。我认为我们公司之所以这么多年一直处于发展的最前沿,是由于我们在战略上保持了高度的灵活性。我的工作就是要创造一种真正优越的环境,让公司员工在这种环境中真正能够舒心地工作。

市场只让一个公司背负着重担不断前进,生产出更好的产品,除此之外别无其他。我们没有退路可言。这个世界上的竞争比人们想象的要激烈很多,如果一个公司不再发展,止步不前,那它在这个领域的地位很快会被别人代替。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别人对他的评价

他的成功来自于他的个性:智慧,冲劲,竞争力以及强烈的性格集于一身,令人叹服,有时也令人害怕。Microsoft的公司性也是如此,与他切磋智识而气味相投的死党Nathan Myhrvold说:「尽管他已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商界名人,但是除了一小群密友之外,对其他人而言,Bill Gates仍然是不可捉摸的。」让他成为如此谜样人物的原因之一是他特殊的聪明才智。

在Microsoft公司的基地内逛逛,问起Bill Gates,就象按个键一样,立即可以听到员工们用电脑的术语来形容他:他有「不可置信的处理能力」和「无限的频宽」,还具备能「平行处理」以及「多工」灵活性。看他在办公桌上的表现,你就能了解他们的意思。他同时用两部电脑工作,其中一部分割成四格画面,依照顺序呈现来自于网际网络的资讯,而另一部则是处理数以百计的电子邮件与备忘录,这些东西将他的心灵拓展成一个网路。他在处理这些资料时相当的严肃专注,因此我们可以想象他的大脑真的是数位化:摒除了松散的感情与类比式的模糊,只有无数的二进位数位脉冲,冷静地把输入的资料转换成正确答案。

比尔•盖兹成功,

第一,掌握了趋势,也就是在几十年前,预测到20年以后都用小型机。
第二,会销售。在微软创立前六年,比尔•盖兹都亲自拜访客户。
第三,选用了最优秀的人才。

公司管理很严格,他要定期淘汰员工。
在地利上微软也掌握了优势。
努力,他每一年都不断学习,不断研究,不断看书,每一年都给自己时间来做重大的思考,不准任何人打扰他。
他每年都要创新,他向维持世界第一名来迈进,
而且他自己相当的谦虚,同时保持着一种乐观的精神,保持一个严格的标准,并时常以身做责。有时候五天要跑七个国家,到现在都是这么的努力。我觉得比尔•盖兹最成功的就是他勤劳以及他谦虚的态度,我觉得这是他成功的底牌,是任何人都需要学习的。
此外,他有崇高的使命感,而且乐于付出。比尔•盖兹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,同时他是目前世界上捐款最多的人,他的捐献超过了200多亿美金,并成立Gates Foundation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我并不特别崇拜比尔•盖兹,只是人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,特别成功的人士如比尔•盖兹更为如此!别忘记比尔•盖兹小时候也常常躲在家里的书房阅读拿破仑,亚历山大大帝,邱吉尔等历史著名人物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