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2, 2009

妈妈部落格的感想



刚才帮妈妈打字,写她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,谈到外婆和妈妈的成长经历。外公是个在森美兰一个小镇的企业家,有自己的杂货店,油站,养猪场,巴刹猪肉档和橡胶圆,算得上是镇里的首富(妈妈说若当年外公若不在该镇发展,而是在吉隆坡闯,说不定我们已是一个上市集团的有钱家族,咬着金锁匙出世,带着金锁匙开自己的子公司)。

但外公重男轻女,几个姨妈小学毕业后都没机会升中学,即使她们很爱读书,有的甚至因不能上中学而哭了一个星期。妈妈是最小的女儿,比较受宠,有机会去了芙蓉中华独立中学念书。外公曾对妈妈说,可惜她是女儿,否则花钱送她到伦敦念大学都可以。

当然,我妈妈若当年去伦敦念大学,也不会遇上我爸,更不会有我!

但因为她上过中学(当年能念中学的人,实在不多,更何况芙蓉中华独立中学是间名校),受过教育,知道教育的重要,就当了老师。

妈妈很重视我们的教育。我还记得以前小学放假,其他同学24小时的玩乐,我却要上9am-9pm的家里补习。几次,科目考试不足80分,例如拿了75分,妈妈就紧握我的手板,狠狠用藤条抽25下(100分-75分=25分,也就是25下)。若有三四个科目成绩不上80分,那天晚上就恐怖咯!我实在好玩,不爱学习,但成绩也比下有余。这些记忆实在铭心刻骨!

后来,因为小学打了较好的基础,才能在隆中华独中混下去(都在后面班)。中学毕业了,统考还可以,有幸得到学院的全额奖学金,才有后来的机会(和钱)去伦敦念硕士,圆外公当年小小的遗憾。

在英国念书的日子,酸甜苦辣都有,回忆起来实在怀念!

若不是当年外公外婆肯让妈妈念中学,我就不可能有今天,喝了洋水回来这里“嚣张”。

我觉得这是典型的“前人种树,后人乘凉”。

感激已故的外公外婆!





2 Comments:

At 7:19 PM, Blogger Catherine said...

你很幸福~~~
^_^

 
At 4:22 AM, Blogger Alberto Siow said...

谢谢!希望我也能给我的后代,同一样的感触!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